不戒和尚

外公的老伴

 

前文

  

  小小李的外公还住医院,陪伴他的是沙瑞金。

  沙瑞金是从北京来的,他和外公分开十年了,昨天才回来相会。

  外公在病床上睡着了,沙瑞金俯身亲他的额角,以为谁也没有看见。小小李从病床那边探出小脑袋,看着这个对她来说还很陌生的老头。

  沙瑞金竖起手指放在唇边,轻微的气流吹出来,“嘘——”。

  小小李伸出双臂,要抱抱。沙瑞金便把她抱在怀里坐着。

  沙瑞金总觉得,小小李小尾巴似的喜欢粘着他,这不对劲。因为老李说过,这孩子跟陌生人不亲近,除了爱黏他,一股子老李家的冷劲儿。沙瑞金笑道:“你们家基因厉害呀。小皮球还没长出他爷爷的傲骨呢。”

  老李有点气鼓鼓的意思:“这性格可不讨人喜欢。”

  老沙脸一撇:“哎,我喜欢。”

  可是这小小李转了性子,怎么不跟他商量一声呢?要是老李再说孩子太粘人不好,他是不是也要跟着转性子呢?

  小小李凑到沙瑞金耳边小声说:“外公睡着了。”

  “嗯。”

  “他一直看着你。”小小李的小手抱着沙瑞金的脖子,“现在他睡着了,我要帮他看着你。”

  小孩子童言无忌,让沙瑞金差点笑出声来:“我不跑。”

  “你跑了很久,我不相信你。”小小李说,“你不在,外公会难过。我把你写的字扎坏了,外公就气病了。我把你弄丢了,外公会气死的。”

  老李康复出院以后,沙瑞金约他一起去北京自己家住一段时间。

  这件事得罪了小小李,她几乎把沙瑞金视为专门回来把外公抢走的敌特。

  外公说,现在还没决定要不要走,就算走,瑞金也没抢,外公是自愿的。

  一听外公竟然开门揖盗,小小李发现自己被背叛了,生气极了:“别以为我不知道,你们就是要私奔。”

  老李笑着抱起她:“哟,你在哪儿学的这个词?还私奔呐?”

  小小李哇地哭出声。

  两个老头赶紧哄她。

  沙瑞金自己的孙辈已经很大了,工作的缘故,他都没有为他们操过什么心,孩子们自己倒也争气。如今看老李带孩子竟觉得是一种别样的风景。

  已经过了花前月下谈情说爱的年纪,一起带小孩倒不至于无聊。

  晚上老李和老沙并排躺着聊天,说,佳佳本来是没想回来,也没想要孩子的,但得知了那场风波之后,怕他的生活过于孤苦,才有了小小李。这是跟他一样要强的佳佳对老父一种无言的慰藉。

  正说到感动处,小小李来就敲门了。

  老李推开门,看见穿着睡衣的小外孙女,问怎么啦?

  看看你们有没有趁我睡觉私奔。还看看你有没有把沙爷爷弄丢。

  老李莫名一头雾水:那么大活人,我能弄丢?以为我是你呢,一周丢一个橡皮。

  你以前弄丢过。

  老李无言以对。

  弄丢了大家都不敢提沙书记。还对我凶。小小李揭短一点都不留情,深得老李真传。

  老李无颜以对。

  最后沙瑞金憋着笑,把小小李哄回去睡觉,保证“就算你外公把我弄丢了,我也自己找回来”。

  “写保证书?”

  “写。”

  小小李满意了,睡觉了。


评论(22)

热度(406)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