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戒和尚

原著李达康,好猛一男的

以下均为摘掉CP滤镜后的狂乱发言,可能带有毒唯性质,CP粉慎点。

主要讨论原著小说。

下划线为原著原文。

 

1.

原著的李达康是真·政坛猛男,胆子大、资格老、政绩大、威望高、脾气硬,且是一个相当骄傲的人,看不上高育良,也(有可能)看不上沙瑞金。

李达康看不上高育良的原因主要是老高不够猛,做事小气,条条上的人很少在块块上历练(官场鄙视链)。

李达康的自我定位是实干家:

他从政的资历比高育良深,高是学院派,他是实干家。他担任过好几个大市的一把手,政绩赫赫,是全省公认的改革闯将。

可能看不上沙瑞金是因为,沙瑞金撕大风厂封条不走程序,INTJ狗官李达康觉得他不够老练。

与之对应的是剧版李达康把总是把依法办事挂在嘴边,久经考验,成熟干练的狗官都是利用规则的一把好手。


2.

剧版沙瑞金和小说沙瑞金,虽说都自称从县委书记到市委书记(剧版说省委书记)干了很多年,干的事干一件成一件,不想干的事也没人能干成。这句话的意思不是老沙能力很强,而是说一把手拥有绝对的权力,成事与否完全看书记意志。原著可以做注解:

他愿意干的事,常委会就得通过,大家就得支持。他不愿意干的事,谁说也没用。

但从汉东众多官僚的反应来看,老沙此前担任党政主要领导可能没什么拿得出手的政绩,不然老沙在表扬林城的时候李达康高育良一般得顺势拍一下一把手马屁:您以前哪哪干得也很好。

电视剧和小说都没有提过沙瑞金此前的实绩。

李达康没把沙瑞金当做实干家同路人。


3.

原著秘书帮是客观存在的:

李达康身上的文人气比较重,当年是省委大院一支笔,秘书们的天然领袖,给好几位大领导当过大秘。这批秘书起来后,形成H省政界的一支重要力量。而高育良手下的弟子呢,大都在政法口工作,被视作“政法系”。当然,秘书帮、政法系都是干部群众私底下的戏称,但人脉关系自然形成,两股势力也就成了不争的事实。

作为秘书帮的头号人物,李达康对高育良不太服气。

原著李达康是省委大院的秘书,秘书帮是省委大院的同期的一群秘书,李达康当年是他们的天然领袖。

剧版李达康是在京州市委当秘书,且秘书帮是赵家的秘书们。


4.

李达康是杆老烟枪。

开会或和人谈话他不抽烟,无人时就钻到角落里吞云吐雾。

想想还有点萌,威猛书记,躲旮旯里抽烟。

老吴本人抽烟,但剧版李达康确实不曾抽烟。


5.

剧版的李达康太弱了,最后一场与沙瑞金的谈话中,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密切注意沙书记的动向,风往哪儿吹就往哪儿倒,赔笑同意沙瑞金的监督计划。

原著猛男李书记是这样的:

李达康这才说了:易学习来监督我,谁来监督您沙书记啊?沙瑞金一下子怔住了,看着李达康半天没作声。心想,李达康就是李达康,这个问题问得好,点在穴眼上了!估计H省也只有他和少数几个干部敢提出这个问题。

原著沙瑞金:我要搞同级监督,从京州开始。

李达康:那谁监督你?

沙瑞金:好吧,田国富监督我,老易监督你,你看行不行。

李达康(满脸写着不高兴):好吧。

沙瑞金(假装没看见):达康你真好!


6.

赵李CP全靠剧版加戏。

剧版李达康谈“立春同志”,无奈的追忆,语气神往且惋惜(老吴演得真的好,神态语气把握到位,宛若追忆偶像跌落神坛前的风采)。赵瑞龙见李达康,恭敬又亲昵,连变四个称呼,随时忍不住撒娇。刘新建对李达康充满了奇怪的妒恨,动不动就要宣传我在立春书记身边的时间比李达康都长,立春书记忘不掉的才不是李达康。

原著老赵不是李达康唯一服务过的领导。赵瑞龙去找李达康帮忙,是直接去李达康办公室谈的,碰了一鼻子灰,小说没有直接写。

刘新建对李达康没有恨。两人水平差太多了。哪有通房丫头跟千金小姐比较的。


7

很多人说李达康像齐全盛。

剧版是一点也不像。

小说还有接近之处。齐全盛曾经怒斥省纪委书记李士岩:李士岩!别太过分!大不了你来给我上手段。

李士岩当然不敢上手段。

都是猛男。

 

以下为猛男语录:

召见张树立孙连成第一句话:“丁义珍这个人用错了,主要责任在我!”(老沙,你怎么能说李达康没有第一时间自查自省呢)

剧版小白兔发言:这个人用错了我有责任。

猛男动作:

(介绍林城的湖)李达康挥臂横扫湖面。

原著李达康经常有彪悍动作、彪悍发言,相当有个性,难怪陈海喜欢。


评论(69)

热度(803)

  1. 共5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