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戒和尚

老李与权术

卡文闲聊,一个细节。

李达康不跟身边的人谈政治,一个人带全局。

 

剧中东来两次在李达康面前发脾气。一次是拒绝出资,一次是祁同伟来要程度。

第一次东来情绪很激动, 直接否定了老李政府出资安置下岗职工的计划,要求“压一压”山水集团。“压一压”的意思,显然就是动用行政力量给山水集团施压,比如行政检查,公安局调查,不给资源之类的。

耿某威胁企业说的是“我让公安局查你们的问题”,东来显然也想过这么做,利用行政压力让山水集团低头出钱。

老李听到东来说这话的时候挺无语的:怎么压呀?

东来不说话,气鼓鼓的。李达康当然知道政府可以动用哪些手段对付企业,但他觉得那不是最优解,后来侯亮平带着检察院轰轰烈烈查山水集团第一回合就铩羽而归,没有搞清楚真相老李不会轻举妄动,政府利用行政权力来收拾企业本来就是无可奈何不讲武德之举。

于是老李劝东来:东来啊,还是要依法办事吧。

老李的依法办事就是↓

1.派出工作组入场,稳住工人情绪。

2.动用公安抓捕第一责任人蔡成功。

3.抽出4500万垫资,解决工人安置问题,先灭近火。

4.召集司法、检查、法院、顾问律师,研究大风厂股权案,查明真相。

5.为大风厂请援助律师,跟山水集团打股权官司。

6.发现陈清泉枉判,动用纪委调查陈清泉,出动公安精准扫黄陈清泉。

7.双开陈清泉,高小琴失去法律后台,把京州的4500万垫资交给京州。

过程虽然长了一点,但这种做法远虑近忧都一起解决了,流程更为可控。李达康是市委书记,他能调动的力量和思考习惯自然跟东来不一样。

 

祁同伟要程度这件事东来主张不给祁同伟这个脸,理由是“我们的权威不能让他这么肆无忌惮的挑衅”。(划重点,我们,啧啧)

老李做了一个捂脸的动作。脑壳痛,祁同伟搞事,崽发脾气也让他头疼。

这种事件换陈岩石、易学X就按原则办。这也是李达康区别与陈、易的地方,他身处在一个总揽全局、千丝万缕的地方,他可以牺牲一些他认为细枝末节的地方。程度的错误只是政务处分,祁同伟以公安厅的名义要人,京州方面太过阻挠,以后公安厅也可以给京州故意下绊子,不配合京州的工作。

这个妥协当然不光彩,他也只能哄东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东来没有兼任副市长,他既不会也没有必要站在老李的角度考虑问题,他是公安局长,理应站在公安局长的角度提意见。李达康和赵东来之间的关系是基于工作的,超出工作的地方很少。

高育良和祁同伟的关系则相反,剧中他俩很少聊工作,基本都在分析政治,大多数时候是高育良向祁同伟教授他的政治心得。

老高在全剧中做的事基本都是在谈政治。偏偏老高对政治的理解,都不能说是观察,而是想象。他对政治的理解基本停留在被赵立春玩碎三观的时候,哪怕身边就有活生生的反例,他依然对他想象的政治理论深信不疑。

祁同伟完全继承了高育良这个毛病,他还对高小琴讲从高育良那儿学来的,差生版政治理论。

对比高育良的秘书小贺,关门讨论工作要参与,祁同伟梁璐的婚姻要多嘴,李达康不是个热衷展示自己智慧的人,也没有好为人师的毛病,既没有教东来政治,也没让秘书参与密室之谋。

如果有什么事李达康没做,那就是他觉得没有必要,大约他自己心里对权术并不怎么看重,他会,但他觉得没有必要宣扬,也不值得提倡。

当年在赵立春身边做秘书,赵立春对他不会像他对小金那样单纯地只谈工作。说出过“想让世界都记住我”,老赵不可能是个低调的人,跟刘新建说李达康喂不熟,可见老赵自恋、爱好发表议论,当年应该不吝于对秘书言传身教,如何成为汉东一代猛男。

老李则完全没有这方面兴趣,大家都好好工作,有什么问题找我。

 


评论(24)

热度(237)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