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戒和尚

坚持原则的问题

陈岩石、易学X比李达康更有原则应该是公认的。

我也觉得是这样。这两个人的人设都是容不下沙子是直人,李达康有些事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他们三个的内核都一样,都是发自内心地想为国家为人民做事的党员,区别只在外延。陈岩石、易学X事事讲原则,外延广,李达康的外延则因时而动。

但有一个问题是可以探讨的:在维护原则上李达康可能更有效率。因为他强,他敢,他决定了就不会等待。

 

易学习和陈岩石都是被当做两代党员模范来写的,党章成精,浑身都是党性,找他们的道德缺点都是纯抬杠行为。

沙瑞金初到汉东见养父母,问陈岩石赵立春有什么问题。老俩口只能说出“你看他用的那些干部,一批接一批的倒下了”,陈岩石举报赵立春十几年,却没有掌握什么有力线索。赵瑞龙那么大一个美食城在高育良主政时期的吕州建起来,成了吕州一个显眼的民生问题,他依然同高育良相谈甚欢。这可能是周梅森前期设定圣人高育良留下的剧情BUG。

陈岩石写举报信转发举报材料,打电话写亲笔信缺少针对性,广撒网的后果就是大家都麻木了,就觉得这老头没事找事。他的举报长期没有人理会,写给李达康的信泥牛入海,他也一直等着。

李达康是没有耐性等待的,没有结果的事他不会做,他也不会等着事情自己出结果,他说自己沉不住气。长期在一线主持工作,日常工作的内容之一就是拍板给下属们解决工作上的难题,驱赶下属加速前进,志在创造时代的他一直怀着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不会徒劳无功等着耗着。

 

赵瑞龙见李达康,抱怨易学X拆了他的美食城。

老李很不客气:那美食城要是我,早就拆了,老书记肯定支持我。

我相信他说的是真的。估计当年赵立春放弃他,也是因为他相信李达康敢拆,如果让李达康当了现管,赵瑞龙无法无天的好日子就到头了。

他还嫌老易磨叽,他不但早就动手,还要绑架赵立春的意志,让赵立春支持他拆,美食城丧事喜办,把这件事做得漂漂亮亮,表面上皆大欢喜大家都赢了赢麻了,让赵瑞龙只能背地里骂他的娘。

这个本事易学X没有。

老易做事稳扎稳打,李达康是启动他轰隆隆的行政机器碾压,加上风骚的狗官走位,留下一片被动了利益的骂声却没人敢公开说不对。

育良书记还一脸正气地说:你做得很好。

 

触碰到他真正在意的原则,他六亲不认的性格就上线了。当年直接拒绝赵立春的话很难听,但正是因为他对赵立春有敬有爱才会直说,还说得那么伤脸,如果话说得不重不尖锐,是无法触及灵魂的。

老赵是个很要面子的人,没有当场怒骂李达康算哪根葱属于是被扣了修养钢印。

考虑到当年的风气,老赵让李达康批美食城还能算历史局限性,后面安排刘新建当国企的硕鼠就已经是无可救药。李达康已经远去了,他身边也没人敢劝他,甚至巴不得他这么做。

后来的李达康当然不会对赵立春说当初那么直的话了,拆美食城根本不需要对老赵开诚布公讲掏心掏肺的话,把老赵架起来,挟大义而动,风风光光给美食城大葬才是狗官首选。

 

吴慧芬抱怨高育良“意气用事”:当初赵立春向中央推荐你当省委书记,你非要调走李达康,这下好了,来了个沙瑞金。

宁愿不当省委书记,也不要李达康当汉东省长,高育良也不完全是意气用事,他太懂跟李达康搭班子的滋味了。

这个人不买人情,小说中高育良跟李达康通风报信,李达康开会照样讲祁同伟哭坟。美国学习半年有同锅吃饭的交情,回国该斗还得斗。赵瑞龙想拿轻判欧阳菁做交换,李达康直接拒绝。既不可收买,又不可交易,坚持自己的路线不动摇,操作又骚断腿,这种人的班长不好当。高老师有苦说不出,不能体会“一把手拥有绝对的权力”的爽感,这省委书记做来还有什么意思。

 

李达康这种人设接近一种模式——游走在灰色地带面目模糊的强大人物,长时间正邪难辨,突然之间变成了正义的伙伴,原先对他的误解,只是他在黑暗中战斗太久,让人分不清敌友,但他的立场经历了无数战斗的考验,可能是最坚定的。

这类人设在近年来的文娱市场很吃香,也算是任何爆火的人物,都有其暗合大众口味的地方的一个印证吧(〜 ̄▽ ̄)〜

 

评论(16)

热度(187)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