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戒和尚

李达康牌党课,谁上谁知道

李达康这个人,工作能力有多强,处理亲密关系就有多拉。

要说他没情商,当过大领导秘书,官场沉浮三十年,工作需要便情商拉满,对领导同僚下属都无不得体之处,即使对高育良这种老对头,一起散步遇到有车来都要尊老爱幼护一把。

但是他处理与亲近的人之间的矛盾,可以写进人际交往的反面教材。

欧阳菁被抓,李达康想跟李佳佳打电话说的是,不要怪国家,你妈妈是自己失足落水,国家没有对不起你妈妈。

在当时伤心痛苦的李佳佳看来,她爹真不是人,这时候还满嘴官话,短短一句话,三个槽点:

你妈是咎由自取;我怀疑你要恨国家;国家抓你妈没毛病。

正常父亲遇到这种事,面对孩子当然是无条件的安慰,提供精神支持,强调爸爸还在你身边,爸爸会想办法救妈妈(老李的身份不说最后一句想必亲女儿也会理解)。

这真不怪李佳佳会觉得她妈是被她爹搞进去的,李达康的反应根本就不正常,老李这还是人吗?

 

李达康长期情感困难户,欧阳菁最有发言权,以至于侯亮平审欧阳菁都忍不住点评:这个李达康是不是情商低啊?

陆亦可有不同意见,但我们都知道陆亦可是女版李达康,她的意见不做参考。

除了不能给欧阳菁足够的关爱之外,李达康在亲密关系中最大的毛病就是他不会处理跟亲近的人之间的矛盾。夫妻吵架,他讲党课,一开口满嘴官话。本来欧阳就怨恨李达康不陪她玩,吵架就算是冲突也算一种交流,可以把情绪发作出来。

李达康:我不跟你吵,等你冷静下来我们再谈好吗?

言下之意就是你现在疯魔了,不讲道理只想找茬,我不跟你说话。欧阳气死。

 

老李的低情商在工作与情感交接地带发挥过一次作用。 

赵立春让李达康给赵瑞龙批项目,在当时的老赵看来这事大家都在干,你这个当哥哥的帮你弟弟一把顺理成章。

相识十多年,该给的培育提拔、资源支持、点拨指教赵立春都给了,还有亲自跑去金山调研站台的举动,那真是当接班人疼着养大的。老赵对李达康来说是个特殊的人物,即使不提倡人身依附关系,知遇之恩和事业上强力的支持,足以让李达康没把老赵当外人。

没被李达康当外人就坏了。

若是等闲领导,李达康自有得体的官话拒绝掉,但老赵不是外人,得用另一套标准来。

李达康竟然对他一顿党课输出,说出那句“三百万吕州百姓可就这么一个月牙湖啊,谁污染了他谁就是历史的罪人”。

这话在老赵听来,你是在说我赵立春不懂事,教我做人来了。你还说我要做历史的罪人。

赵立春这个人要面子,自负,做了李达康十几年领导,又处于一生权力鼎盛时期,这话既伤脸又把老赵批判了一番,老赵要是能听进去就不是老赵了。

赵立春虽然人设不全,想来也不是一点情理都不讲。于情他对李达康有政治上的舐犊之情,于利李达康是他用心培养的接班人,他待李达康始终与别人是不同的。赵立春不可能不了解李达康的为人,但前十几年他都尽心培养,让李达康一路清清白白顺风顺水爬上来,由李达康早年的岁月观照老赵,他心中未必没有自己的原则和理想。

如果李达康当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也许对于刚刚蠢蠢欲动还未迈出腐化一步的老赵未必没有挽回的余地。

但李达康觉得你是我的老领导和引路人啊,你怎么能说出这样的话,你的思想很要不得,我必须提醒你。

 

李达康的提醒,与宣判无异,身边的人谁也受不了。

就他提醒老王不要走小路,第一回见面还以为他们有过节,但后面也看到了,欧阳告诉他老王压根没想走小路之后,李达康光速认错,他对老王也是有友谊的,但他就是紧张,生怕人变坏了来找他做坏事,一警惕就上纲上线严厉警告。

老王是个商人,得罪不起老李,他人也宽厚,就原谅李达康了。

但赵立春是领导加导师,要不要原谅李达康完全取决于他的心情。

老赵后来亲自送李达康去林城上任,帮李达康扫平林城市政府的反对,支持李达康的开发计划,应该是试图挽回李达康的。

但李达康爱惜羽毛的应激反应已经启动,赵瑞龙的美食城在吕州拔地而起,他对老赵只会越来越疏远。李达康越来越不跟他交心(就算交心,以李达康的个性还是一顿党课输出,还不如不交),身边的人都想用他的权力谋利,老赵后期的堕落已成定局。

在政治生涯的后期换掉接班人是不智之举,但老赵没办法,只能捏着鼻子提高育良。高育良虽然爱耍滑头,至少跟自己一条船。后来老赵换掉李达康让高育良接班,基本没有形成自己的政治势力,除了刘新建,人义打掉的基本是高育良的团伙。

老赵,着实很惨。他有自己的性格缺陷,一路虽然历经风雨,但算得上顺风顺水深受老天宠爱,在人生的巅峰时期膨胀得失去理智,而身边唯一有机会挽救他的李达康却有爱惜羽毛应激症。


评论(19)

热度(345)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