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戒和尚

对父宝具 11

 

这顿饭的后半场极其安静。

李达康家热情的保姆、三不管的主人、对芳芳爱不释手的女儿给吴慧芬吃了颗定心丸,暂时放心让芳芳住李达康家。她的新住处需要整理,弄好了会再来接芳芳。

晚饭过后客人们像退潮一样迅速离开,陆亦可跟她妈妈吴法官一起回去顺带送小姨回汉大,拒绝赵东来同行,怕吴法官禁不起赵东来的糖衣炮弹投敌倒戈。今晚这顿饭吃得太惊心动魄,明天检察院上班她一定要跟侯亮平狠狠吐槽,关于我去表妹对象家发现风景怎么这么眼熟呢,哦,原来我们在这里抓过人,还抓了人家亲妈,当着人家位高权重的爹的面抓的。

杏枝送完客,手脚麻利地收拾两张大圆桌的残局,佳佳和芳芳帮她一起收拾。

祁同伟还没走:“芳芳妹妹。”

芳芳把盘子吃完的碗筷收拾归拢,假装没有听见他说话。

“老师让我接你回去,你要是不回去,我也别见他了,你可不能让我为难啊。”

祁同伟志在必得,芳芳要是不跟他一起回去就誓不罢休的样子。李佳佳觉得怎么有这么讨厌的人啊,芳芳现在正伤心呢,还要强迫人家回去。李佳佳硬邦邦地说:“芳芳说她不想回去。”

祁同伟笑着说:“我在问芳芳呢,你不要插嘴。”

李佳佳觉得这个人讨厌透了,比芳芳爸还要讨厌:“你没看见芳芳不想跟你说话吗?”

“吵什么呢?”饭厅的动静把门口送客的李达康和赵东来都吸引过来了,看到女儿又跟祁同伟杠上了,李达康不容置疑地对李佳佳说:到厨房帮你姑姑洗碗,这里交给我。

李佳佳对老李的态度不放心,没动。

李达康脸一拉:“还不快去!”

“我——”

话音未落,赵东来推着李佳佳往厨房走:“走走走,大人说话小孩别插嘴。洗个碗意见咋这么大,我帮你洗碗,你别说我坏话行不行······”两个人的声音被“砰”地关上的厨房门隔绝了。

 

整个饭厅就只剩下了三个人。

李达康实在很不愿意管别人的家务事,尤其是高育良家的。从高育良的反应中不难看出,这次吵架一定涉及了外人不知道的难堪的事件。这就更麻烦了。

他当然很想知道高育良父女究竟吵了些什么东西,但知晓秘密是一回事,让别人知晓你知道他的秘密,要么别人变得危险,要么你变得危险。不该他知道的,李达康不想知道。

刚好祁同伟在这里,不妨让这位高书记的耳目做个见证。

在祁同伟的注视下,李达康说:“高育良书记想让你回去。”

 芳芳冰雪聪明,她早听佳佳说过,李达康刻薄无情,对身边的人非常苛刻,为官三十载混成了孤家寡人的事迹:“您也想让我回去。”

李达康承认了:“是——但我不是赶你走。你爸爸今天把祁厅长都派来了,他可能迫切需要跟你谈谈关于你们吵架的事。你不妨跟他谈谈,李佳佳脾气不好,我让杏枝到省委大院外边等你,谈得拢,她就自己回来,谈不拢,她跟你一起回来。你看怎么样?”

“这——”祁同伟觉得不妥,达康书记想当高芳芳的庇护人吗?这手也伸得太长了!

李达康看向祁同伟:“祁厅长有更好的方案?”

李达康突然发难,祁同伟脑子还没转过来,瞬间想不出替代方案,他又不能把老师的女儿绑回去:“没,没有,您继续说。”

芳芳长叹一口气:“我现在不知道怎样去面对他。李叔叔,我爸爸的事您知道多少。”芳芳很难接受,过去她假装不知道父母那点肮脏的秘密还能勉强相处,现在挑破了,爸爸不但不承认,还说她污蔑自己的清白,这让她很难接受,一想起就觉得恶心。

李达康想了想,回答道:“我对育良书记的了解仅限于同事间的了解。我知道的事应该都不构成你们吵架的理由。”芳芳应该不会为了高育良跟赵家的关系跟高育良吵架,肯定也不是因十五年前吕州市委市政府内斗吵起来的,在李达康印象中高育良应该是很擅长处理私人关系的一类人,“佳佳跟我讲过你,你不关心政治。”

芳芳苦笑:“您不知道我们是怎么吵的,已经没有可能好好谈了,什么体面都没有了。”

“芳芳妹妹,”祁同伟不想她继续说下去,说出什么对老师不利的话,“怎么会没有好好谈的可能呢,老师不是派我来接你回去吗,老师想好好跟你谈谈,消除一些误会,你们毕竟是亲父女,老师就你这么一个女儿。回家吧,你爸爸想你了。”

是只有她一个女儿,香港还有个大胖儿子呢。掩耳盗铃到了这种程度,芳芳听了祁同伟的话都想笑,误会?

她一而再再而三地吞咽着这些恶心的秘密,现在还要继续保守秘密,就因为当事人是她的父亲,就因为父亲的面子大过天。

注意到芳芳痛苦的神色,李达康觉得孩子不愿意也没有必要逼太紧,这不是只争朝夕的工作,现在还有个祁同伟在旁边净帮倒忙:“不一定今天,你什么时候愿意去都可以,刚才我是建议尽早解决。有的事越拖越不想解决,我说的是我自己,已经付出过很多惨痛的代价了。”

祁同伟随口附和:“是啊,达康书记说得对。”

对个屁!李达康看了祁同伟一眼,示意他想解决就闭嘴。

芳芳沉默了好一会儿,开口却提了件无关的事:“佳佳也跟我提起过您。她说,因为从小您就没有管过她,所以现在也不好意思管她,是这样吗?”

“不是。”李达康否认了,“我只是很幸运,没有怎么管佳佳,她也长成了一个勇敢正直的孩子,不需要我管。如果她心术不正、犯了错误,我一样会管她,这是我的责任。”说到这里老李良心有点痛,届时他有多少时间、有多少办法去管?他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那佳佳要是批评您呢?”

前几天晚上才被女儿批评过的老李飞速回答:“接受批评。”殊不知在身边的人看来,李达康就算那种认错飞快态度诚恳坚决不改的那种落后分子。

原来是这样吗?芳芳又问:“您觉得我怎么样?”

李达康说:“佳佳说,你比她还好。我相信她。”他这张脸上没有多少和颜悦色的笑容,此刻倒有几分严肃,反而让他的话可信起来。

突然间芳芳笑了,笑得五味杂陈以至于有点酸楚:“好吧,李叔叔,请杏枝姑姑跟我一起回去吧。我有把握今天晚上解决问题。“

 

李佳佳洗完碗出来,发现芳芳不在,问李达康是不是把芳芳出卖了,为了所谓的政治平衡把芳芳赶回她那个讨厌的爸爸那边了。

李达康淡定喝茶看报:“芳芳是自愿回去的,她需要回去解决。”

“解决她爸爸?”

这孩子美国待久了不会说话,李达康说:“解决跟她爸爸之间的问题。”

李佳佳沉吟着坐到另一张沙发上:“那个不好解决啊。”

“是吗?”老李好奇地放下报纸,“什么事不好解决?”

李佳佳才不说:“不告诉你。杏枝姑姑呢?”

李达康依然喝茶看报:“我让她陪芳芳回去,要是谈不拢好接芳芳回来。”

“老李同志,”李佳佳很惊讶,“您支持我和芳芳交往了吗?”都派杏枝姑姑去省委大院了。

 老李的脸都在报纸后面:“做梦娶媳妇呢,尽想美事。”

这下李佳佳就真的想不通了:“您现在还反对究竟图啥?因为我们性别相同不能谈恋爱?”

“性别相同也能谈恋爱,真爱不分性别。”赵东来的声音飘过来,他要走了,走之前跟李达康道别。

李达康烦躁地斥道:“你瞎表什么态?这事跟你有啥关系。”

短短不到一天的相处,赵东来看出来了,李佳佳这小魔王净折腾他爸,堪称京州市委书记的天敌。可惜的是现在还没有天敌克她,这对生态平衡不好。

“唉。”赵东来叹气,一声叹息里有三分幽怨,七分哀愁,好像在埋怨某个不开窍的人,“我倒是想赶快跟我有关系呢。”

 


评论(28)

热度(145)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