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戒和尚

对父宝具 12

今天晚上李达康洗完澡,热气腾腾地顶着浴巾出来,李佳佳主动提出要帮老李吹头发。

无事献殷勤,老李警惕地拒绝:“你有啥要求就直说吧,反正我不会答应的。”

“我是那种人吗?”

李达康说:“是。我的头发不用吹。”

“那我帮您擦头发。”

搞不清女儿葫芦里卖的什么药,李达康被李佳佳按在凳上任凭她拿张大毛巾搓他的头。

果然,搓两下就憋不住了:“爸,你喜欢男人还是女人?”

这个问题毫无意义,汉东干部群众都知道,李达康的回答必然是:“我喜欢工作。”

李佳佳接着问:“工作是男是女?”

“......”李达康转过头,以高育良看祁同伟的智慧眼神看着李佳佳。这个症状搁李达康小时候的农村已经派人请大仙准备跳神了。

李佳佳突然意识到问题所在,尴尬地遮掩:“我说你的同事男的多还是女的多。”

都怪赵东来太骚,给她的脑子造成了剧烈冲击,都不能好好思考了。李佳佳恼火地大叫一声,飞奔回自己房间,拿到手机给赵东来发消息:

赵东来,你睡了吗?我气得睡不着觉!

你什么意思给我说清楚。

那边迟迟未回。李佳佳在床上烦躁地翻滚,联想到最先还不知道她身份的时候,赵东来看到一个黑脸猫都说像老李,像正常下属对上司的态度吗?赵东来离开前那句饱含幽怨的话,欺负老李钢铁直男听不懂,故意说给她听的。老李还以为赵东来在纠结李佳佳跟他吵架的事,让他别跟李佳佳计较,“她属狗的”。

李达康这么笨,哪经得起诡计多端的赵东来惦记?

过了十分钟,赵东来终于回消息了:就你理解的意思。我呀,觉得你说得特别对,性别不是问题,年龄更不是。

李佳佳气愤地回复:那你为什么要跟芳芳表姐相亲?

“朋友,你听说过代餐吗?”——赵东来撤回一条消息:我其实是陆亦可拿来堵吴法官唠叨的,不信可以去问。

好吧,即便他所说的为真,即便这是事实:“你究竟看上老李哪儿了?”

赵东来回复:李书记长得好看,没有人长得比他更漂亮了。

“我出五百,你去配个眼镜。”

赵东来脸上挂着缺德的笑容回复:谢谢,开房钱有了。

“我要向老李揭露你觊觎他的事实”

赵东来迅速撤回已经发出的全部信息,发来一条:“你说什么,我听不懂。”

......

说是帮他擦头发,搓两把就把他扔一边跑了,李达康永远理解不了李佳佳跳脱的思维。等他自己把头发擦干,她又跑下来坐在他对面,盯着他一言不发。

“你见鬼啦?”

李佳佳说,没有,我要等姐姐回来。

老李不理解小情侣带有表演性质的恩爱行为:“你等她也没用,她说有把握今晚解决问题,解决完可能就家里歇了。”

李佳佳幽幽地说:“要是今晚真能解决,芳芳会回来的。”

 

家里的灯都亮着,高育良坐在屏风下的沙发上,静静抽烟,听到开门的声音,回过头来招呼芳芳:你回来了。

祁同伟接到人之后就给他打电话汇报过了。高育良和吴慧芬聊政治谈及李达康的时候常说,李达康这辈子没为谁挡过事,是以这一次李达康的插手让高育良意外,按理说李达康在汉东的政治斗争中低调行事很多年了,这次突然拉拢芳芳,高育良怀疑李达康打算利用芳芳来对付他。

当年吕州的事情,李达康的确有理由记恨他。如果没有他对赵瑞龙说的那句话,李达康不会被调离吕州。

芳芳提着包走过来,在沙发上吴慧芬经常坐的位置坐下,叫了一声“爸”。

孩子刚刚回来,高育良自知不能太严厉,半是关心地责怪道:“有话好好说嘛,你跑什么!还搞得那么兴师动众。吃饭没有?”

“吃了。”

高育良似是终于放下心:“我还没吃,刚才不觉得现在感觉有点饿了。我去熬点鱼粥,做个藕带,你要不要再吃一点。”

她小时候很喜欢吃鱼粥和凉拌藕带,父亲一直记得。芳芳摇头:“刚刚吃过。我帮您做吧。”

高育良不要她帮忙,芳芳他是了解的:“你哪里会做饭。”

“最近学会了一点。”是李佳佳教的。她头一次做馒头,面团都不知道揉光就上锅蒸,佳佳先是一愣,表情好像看到哥斯拉跳钢管舞。她脸一红,知道自己做错了,手足无措又把面团捡回来,认真地说,我是不是应该把它搓圆。

李佳佳突然大笑起来,一把抱住她:姐姐你好可爱哦,我终于知道你也有不会的东西了,真好。

手上切着藕带,往事历历。讲起父母家庭,佳佳总是那么羡慕她。惊讶于她的父亲一直未曾从她的成长过程中缺席,他学识博洽、富有爱心且风度翩翩,孩子生病要亲自陪护,堪称模范父亲。而李达康留给佳佳的永远是忙碌的背影,孩子读几年级都不是很清楚。

李佳佳回忆,她与父亲相处时间最多的一个时期,是李达康报名参加厅级以上干部赴美留学考试,要考英语,那段时间李达康每天都会挤出时间学英语,回家的时间比往日更多。

为了多与父亲相处,李佳佳总把英语作业留到最后写。

李达康学习起来非常专注,完全注意不到李佳佳关注他的眼神。李佳佳递一支铅笔给他,让他削铅笔,李达康从兜里摸出五块钱:去买个自动铅笔刀。

我缺的是自动铅笔刀吗?李佳佳生气地拿着五块钱,出去买了两根脆皮雪糕,本来是要带一根给李达康的,但想到李达康一副不想被打扰的样子,她把两根雪糕一起吃了。

两支脆皮雪糕的效果立竿见影,李佳佳回家连拉三次肚子,一把鼻涕一把泪地打电话给出差在外的欧阳菁诉苦。

李佳佳从小是欧阳带的,知道怎么说才能让妈妈心软。还没开饭,爸爸在学英语,不准我烦他,买了两个冰淇淋,吃坏肚子了,拉肚子会不会死人啊?妈妈我害怕。

听了女儿的哭诉,欧阳菁心如刀割,对老公的火气噌地上来了,让她叫李达康来接电话。

李达康嘴里念念有词背单词,手自动伸过来接电话,被欧阳菁在电话里疯狂输出。“李达康!你看看几点了!你不吃饭连累孩子也没饭吃,她买零食吃坏肚子了你知不知道!孩子交给你不闻不问,全天下有几个你这样当爹的!”

老李被媳妇骂得抬不起头,不断认错,表示马上、马上带孩子看医生。

那天的记忆被李佳佳深深珍藏,李达康带着她去医院看病开药,给她倒水吃药,平时这些事都是妈妈做的。有一个细节印象非常深刻,爸爸端着纸杯的热水,吹了吹,自己先喝了一口才喂她喝。

回来的时候浓艳的晚霞已经暗下去,城市的街上市民往来漫步,她趴在老李瘦骨嶙峋的背上,指着稻草靶子上插着的红艳艳亮晶晶的糖葫芦说她要吃。

正在内疚中的李达康早就忘了铅笔刀和五块钱的事,一听李佳佳要吃糖葫芦马上就同意了。

“我全都要。”李佳佳坐地起价。

李达康把她从背上放下来方便掏钱:“你可别得寸进尺,只能吃一串,回去给你熬稀饭,听话。”

“这是老李唯一一次为我做饭,接连煮了三天稀饭给我吃。”李佳佳总结。她已经想好怎么说服妈妈同意她和芳芳交往了:找男人处对象,找个跟我爸一样的?说不定还不如我爸。

芳芳听了另有感慨,同样的事情发生在她身上,父母肯定不会忘记买自动削笔刀的事情,他们会在她看医生的时候教育她,要诚实,不要欺骗父母,父母给你的爱是无条件的,想要什么不能撒谎。买了冰淇淋要懂得分享,自己吃冰淇淋是自私的,吃坏肚子就是身体在惩罚不乖的孩子哦。

佳佳的父母的确难免稀里糊涂,她的父母则过于明察秋毫,佳佳是放养长大的,她则是在父母无微不至的关心和教育中成年。

 

简单的鱼片粥配上开胃小菜,就是高育良的晚餐。从前不觉得,自从吴慧芬走后,家里只有一个人住才觉得孤清得叫人受不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寂寞的是他所不能抵挡的。

芳芳沉默地看着高育良吃饭,父亲花白的头发随着吃饭的动作微微摇晃,闪烁着星星般的霜华。

当年意气风发、魅力无限的法学教授已经很老了。

一种难过的情绪浸润着芳芳,这种感觉就像得知一个年少时厌憎的人突然老了快要死去的时候,昔日可恶的行为不愿再想起来,能想起的都是他的好。

80年代教授的工资不高,父母给了她力所能及最好的教育,最多的陪伴,她想要弹钢琴,父母省吃俭用给她买,她想学什么,爸妈都想办法让她去学。在幼年清贫的岁月里,她常常庆幸她拥有最好的爸爸妈妈。

她真的很不愿意相信,后来发生的那些事是真的。

 


评论(23)

热度(17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