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戒和尚

对父宝具 15

汉东新任省委书记沙瑞金是个八卦之人。

但他跟那些热衷于往人群里钻嗡嗡采集八卦信息的人不同,他自矜身份,不肯屈尊降贵向当事人打听八卦,而要等别人自己醒悟来找他做一番告解。

这几天他听了不少传闻,关于汉东两位本地两位重量级人物的。

高育良的女儿离家出走,跑去他对手李达康家里不回来,坊间议论纷纷。主流有两种猜测,一种是李达康是为了高育良的女儿才跟欧阳菁离婚,高育良的女儿深爱李达康不能自拔,不惜与父亲翻脸;另一种是高家父女发生了激烈的冲突,高芳芳决定联合父亲的敌人大义灭亲。

沙瑞金认为这都是无稽之谈,高芳芳真要举报父亲,找他跟田国富不是更方便么,他就住高育良家对面,田国富住在一号楼三百米开外,走路几分钟就到,何必舍近求远跑去市委宿舍。

近日他观察两位班子成员。李达康容光焕发,一如既往抖擞精神干活。高育良就不大妙,不仅老请病假,工作开会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看起来心事重重。关心他两句,他就凝重而善忍地说头疼,俨然一副忍受病痛到岗工作,要是再问就侮辱了他的样子。

田国富早有定论,高育良看似宽厚,实则矫情,此人不宜当己方队友。

还有猜测说,高育良的女儿跟李达康的女儿在美国成了好朋友,准备做父辈关系正常化的桥梁,让两位父亲联合起来对抗新书记。

看高育良的状态,沙瑞金否掉了这个传闻。

田国富一如既往对高育良充满兴趣,他及时向沙瑞金带来另一条八卦,高育良的妻子吴慧芬也搬出二号院了,如今高书记妻离子散,莫非是心里有鬼准备转移家人?

刚刚吃过晚饭,沙瑞金叉着腰在屋里走来走去促消化,想了半天没想出头绪,问:高育良的女儿有美国绿卡?

田国富说:目前了解还没有拿。

沙瑞金点点头:那我就等他来找我。

 

高育良在孤独的煎熬中焦躁不安。

由于吴老师搬出去,家里只剩他一个人,祁同伟怕老师寂寞,每天晚上拎着食材来做嘌呤晚餐,保证老师吃好喝好,把老师伺候好。

两个男人吃饭更寂寞,高育良让祁同伟把侯亮平一起叫过来,猴崽子较能活跃气氛,顺便给他背个锅。祁同伟在老师的小花园里支起小桌,斟上绍兴黄酒。祁厅长出手阔绰,桌子正中摆着一只巨大且丑陋的皇帝蟹,螃蟹周围摆满令人痛风的菜,师徒三人围着桌子坐定。

高育良是这么解释他的处境的:由于芳芳坚持己见非要跟李达康的女儿搞对象,一气之下离家出走,吴老师也拿分居来要挟我,你说,我该怎么办?

侯亮平嗦着祁同伟买来的昂贵帝王蟹腿,他自己可舍不得花几大千买只螃蟹吃,有师兄请客决不能放过:那您就同意芳芳跟李达康的女儿交往嘛,这样芳芳回来了,吴老师也回来了。

“不可能!”高育良斩钉截铁地说,李达康我是了解的,他能下什么好蛋?我绝不可能把芳芳交给李达康的女儿。

侯亮平又拿起一根蟹腿蘸上蟹膏:“据我了解,李达康书记不是坏蛋。”陆亦可自从去过李达康家里后,对李达康的评价就更高了。当然,他对李达康的印象也越来越好。

他曾经问赵东来,你跟我一起办案,您那位达康书记不会没意见吧,听说任命我当反贪局长,您书记可是唯一一个没举手的常委。

赵东来“哼哼”冷笑两声:侯局长,小人之心了吧?你抓了李书记的前妻,他还让我多跟你学习呢。

没想到李达康竟如此高风亮节,侯局长追问:他让你学习我哪点啊?

“想知道啊?”赵东来斜眼瞟他,“你来当我的经侦科长我就告诉你。”

大家都是审讯行家,侯亮平“噢——”了一声:“我懂了,你是在嫉妒我。”

就算赵东来不说,侯亮平也能猜到李达康要让赵东来学习自己什么,机场高速那一面,双方都给对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李达康的凝视,将是他职业生涯中最难忘的事件之一。

侯亮平李达康三个字后面还加了书记,祁同伟半开玩笑说:“猴子,过分了啊,吃人嘴短,你还在这儿吃老师的大螃蟹呢,怎么说起李达康的好话了。”

侯亮平笑:“老师才舍不得我饿肚子呢。”

脸上笑着,侯亮平想起他刚到汉东的时候请老师指点迷津,老师提起他跟李达康曾经发生过过节,十五年前在吕州,市长李达康作风霸道,独断专行,在很多公开场合弄得身为市委书记的老师很没面子。以老师爱面子的程度,李达康的所作所为必定会被老师列入不可饶恕行为清单。

跟当年折了老师面子的人做亲家,不是天天都有气受么。

猴崽子明目张胆蹭吃蹭喝,高育良又念,还是因为当年你拒绝了芳芳才会有今日之事。你要是没有拒绝她,她就不会心灰意冷去美国,她不去美国就不会变弯,不变弯就不会被李达康家那个小兔崽子迷住,没有被李达康的小兔崽子迷住,就不会搞得这个家支离破碎。

背锅都背到二十年前了,侯亮平正要争辩,祁同伟便帮腔玩笑道:是啊,你看都是因为你,咱老师遭了多大罪。我看芳芳不回来你就别吃了。

说着作势就要抢侯亮平手里的螃蟹腿。

高育良让他们不要胡闹,好好吃饭,嘴上责怪其实看到两个得意门生相处愉快心中很是慰藉。这是这段时间他忧恼孤苦的内心唯一的安慰了。

他是要面子的人,不愿告诉祁同伟他跟妻女的冲突,跟芳芳的最后一次谈话令他身为父亲的尊严荡然无存。拒绝了祁同伟请回芳芳的请命,高育良陷入矛盾之中。

芳芳自幼接受了一个淑女的教养,遵守为尊者讳、为亲者讳的道德范式,不会把他的事说出去,李佳佳喜欢芳芳也肯定会帮芳芳瞒着。

但芳芳的话一直萦绕在耳边,这些照片可以寄给他,自然也可以寄给中纪委。最近他感觉沙瑞金看他的视线越来越密集了。不知道是不是错觉……

眼前两个四十多岁学生嬉闹的样子暂时缓解了他的焦虑。

 

不料这一丝身为老师的慰藉,也在三天后荡然无存。

祁同伟在山水庄园设下鸿门宴,餐厅外面埋伏了持枪的杀手,侯亮平也不是善茬,通过内应在厕所藏了枪准备自卫,二人喝酒唱歌剑拔弩张差点演变出一场火并。

最终双方的冲突被赵东来带领京州警察包围山水庄园打断。

次日早上,祁同伟来找到高育良:老师,有些事您该知道了。

高育良说:我不想知道。

祁同伟说:您要是现在还不知道,我们连怎么死的都不知道。


评论(19)

热度(17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