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戒和尚

闲聊

聊聊高育良。

 

高育良这个人物无疑是人义中最有趣的两个角色之一,他的有趣在于他的矛盾。

不想做坏人,却干了坏事;重视清白气节,却失足落水;追求无边的权力,却不知道如何用权力改造世界;想要谁都不得罪,却在政治圈地中得罪了一大片;自称爱护学生,却用最下作的手段对付侯亮平·····

一个生活在共和国的文人士大夫,被赵立春这样强大傲慢的弄权者击碎理想信念,从畏惧到模仿,高育良既做不了他心中威武不屈的士大夫,也没有魄力彻底成为赵立春那样骄横的弄权者,熟读《万历十五年》的他,玩起了申时行那套阴阳互补的手法。

这个人物不情不愿、身不由己地陷入了进退失据的境地。

一帆风顺的时候未必没有暗自得意,倒霉的时候就开始悔不当初。高育良和李达康都倒过霉。李达康倒霉的时候想起了朋友,他需要倾诉和陪伴。高育良倒霉的时候后悔上了赵立春的贼船。

换做平时,一个是要对朋友敬而远之,一个享受着赵立春的权力红利,谁来得及孤单寂寞冷?

 

周梅森自言:我起初的构想,李达康本来是要腐败掉的。后来写到一半的时候开了一个讨论会,会上被一位评论家很不客气地提意见说,像这种能干的干部让他腐败掉太可惜了,建议这个人物不要编成腐败。后来我接受了这个建议,所以前20集感觉达康书记像坏人。

而高育良,本来我是不想让他变坏的,后来想到了师生斗,也是写到中段才开始让这个人物变坏的。这部戏有意思的地方就在于,后半部是人物活起来以后人物自身演出了自己的命运,最终的结局也是目前我觉得最合理的走向。人物活了以后,自身性格逻辑选择的结果,我想这也是好作品的一个标志。

 

这段话常常被引用来佐证李达康不是什么好人,某人均985的平台用户以此来论证李达康必是白手套玩家,默许丁义珍违法犯罪。

也有人引用来论证高育良实力前后不符,是作者中途“变节”的产物。

其实周梅森最后两句话已经把这两个问题都解释清楚了:后半部是人物活起来以后人物自身演出了自己的命运,最终的结局也是目前我觉得最合理的走向。人物活了以后,自身性格逻辑选择的结果,我想这也是好作品的一个标志。

创作的初衷如果被推翻,未能体现在作品中,那么它就不能当做作品的构成部分。李达康没有腐败落马,那周梅森此前在脑内替李达康安排的腐败行为都只存在于他的脑内废纸篓,从作品中走出来的李达康是干净担当的干部。

异能人士把周梅森脑内垃圾桶中的东西跳大神跳出来,企图附身在《人民的名义》中的李达康身上——跨次元了,要扯到蛋。

单讨论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双书记的前后并不矛盾,人物都按照自己的性格逻辑走完了一场风暴,有人孤零零守住清白,有人中箭落马,他们的命运符合他们的性格的内在逻辑。

 

类似于高育良这种老练谨慎的权力追求者早在周梅森的作品中早已出现过。

2004年播出的《至高利益》中的边西省常务副省长赵达恭便是其中一位。这位副省长自己喜欢打球唱歌,没事就跟自己女儿在家里分析政治,虽然一直在违法乱纪的红线上大鹏展翅,但坚信别人不可能抓住他的把柄。2004年赵达恭高高挂起自己亡妻的照片试图“感化”李东方,13年后侯亮平做客高育良家与回忆高小姐的初恋岁月,跨时空验证了周梅森的作品都是血亲兄弟。

不过赵达恭的钻营技巧、政斗觉悟远非育良书记能比。

高育良省委办公会被群起而攻之,而赵达功民主生活会单挑省委书记,一众常委逡巡不敢救驾,把省委书记直接气到心脏病发送去抢救。

达功之骚,育良何能及也。

虽然《至高利益》电视剧强行把达功省长送进了监狱,小说中该同志依然逍遥快活,最后主角和省委书记也只能咬牙切齿地扬言“像赵达功这类政客,则应该从体制上堵住漏洞,使之不再滋生。还要有一种杀灭驱逐机制,及时这种政治怪胎滋生出来,也要予以有效杀灭或者驱逐”。

然并卵,谁也不能阻止达功省长浪。

达功省长一直自信“你们这帮渣是查不倒我的”,我没有问题,你尽管查。这种自信高育良也有。

但高育良最后进去了,他的自信看起来就变得滑稽。

 

高育良和赵达功不一样,他是文化人,饱受诗书熏陶,无法完全蜕变为赵达功那样利益的动物,最后沦为阶下囚,要怪他太贪心:体面、利益我全都要。

 

梁启超在《李鸿章传》中感叹:彼苍者天,前之所以宠此人者何以如是其优,后之所以厄此人者何以如是其酷耶?

高育良的贪心,与他的人生经历有很大关系,他的前半生太优越,书香世家独生子,自己读书做学问又非常厉害,年纪轻轻就做了汉大政法系主任,从政之前他没有出过校园。

拥有这样的经历,很容易把他所拥有的一切视为理所应当,他想要什么,那就一定会到手。前半生拥有的一切来得太容易,他感受不到寻常人取得他身上任何一个条件都要付出难以想象的努力,他缺少与牺牲打交道的经验。

既想吃饵,又不想上钩;既想要清白,又舍不下交换来的利益;既不愿放弃赵立春这条大腿,又没有给赵家陪葬的觉悟。最终两头兼顾两头空。

表现在政治斗争的决心上,高育良已经组织力量陷害侯亮平,双方已然图穷匕见,高育良突然脚下一软,不肯失去与侯亮平的师生之谊。

你死我活的斗争中,高书记企图对敌方前锋抛媚眼求和。

气得祁同伟大骂,高育良总是脱不了那股子书生气。

 

高育良在关键时刻总是败在企图保全体面上。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坑队友。

十五年前在吕州同李达康搭班子,赵瑞龙分别找到高李二人要求批项目。高李拒绝批权贵项目的立场应该是一致的,这也应该是吕州市委市政府的立场。但李达康拒绝了,高育良则明示赵瑞龙,只要把李达康调走,他就批准。顶住压力不批的李达康某种程度上来说,是被队友高育良卖了。

李达康为他的坚持付出了调往林城的代价。目标达成,高育良又不想付出承诺的代价,被赵瑞龙用美人计绊倒。

 

他就这样不情不愿上了赵家的船,欲迎还拒。

吴法官评价她的前妹夫:这个人太虚伪。

他自认爱护学生,却不给陈海主持公道,阴谋坑害侯亮平,要求击毙祁同伟。

 

利益面前,本意已不重要。

 

祁同伟跟高育良摊牌时痛心地说,这些年能挡的我都帮您挡了。多年来祁同伟始终充当了高育良与赵家之间的防火墙,他把本该高育良干的事帮高育良干了,是以高书记可以理直气壮指责祁同伟干脏活。

但当祁同伟把一切摊开在他面前时,他已知自己下不了船。

与重情重义无关,为了自己的忍着恶心也要硬着头皮干。

但高育良一边干要一边溜号,姿势成谜。队友感到蛋疼,敌人感到迷惑。

就连汉东政治老油条李达康也要迷惑地承认:育良书记的心思,永远都摸不透。


评论(11)

热度(268)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