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戒和尚

【赵立春/高育良】清秋闲谈

好的团队互相体谅,坏的团队互相指责。

在真正被判刑进来之前,高育良恨赵立春把他拉下水,赵立春怨高育良缺少斗争意志。经历漫长的调查审判,真的进来面对面了,反而什么折腾的心思都没了。到底是老了,什么心气都没有了。

进到这种地方,失去人身自由,不必劳心政治和尘世间的蝇营狗苟,高育良有充足的时间思考:他是怎么走到这一步的?

因为他在吕州当市委书记跟李达康内斗?还是因为跟高小凤上了床?或者是因为后来没有及时切割?如果他早一点跟沙瑞金坦白忏悔会不会有个体面的结局?仔细回想好像每一步他都有挽回的余地。

高育良想了很久,其纠结程度不亚于思考尼赫鲁为什么要入侵中国。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放风的时候赵立春提醒他。

赵立春自己也是政治斗争的失败者,能教他什么东西,高育良没好气,问赵立春有何高见。

今日秋高气爽,在瓦蓝的天空下吹着秋日的风,赵立春说:“你不该从政。”

高育良后半辈子最忌讳别人说他跨行失败,侯亮平说他有书生气他都要掀桌子的。大家都进来了,不存在上下级关系,都是平等的犯人,就用不着虚假的客气。不过,高育良是文化人,文明人,再生气也不会动手打比自己大十二岁的老头——绝对不是因为放风有警卫监视的缘故。“我是经过充分考虑才从政的,对于这个决定,我从不后悔。”

赵立春只当高育良在跟他赌气:“你要是不搞政治,继续在汉东大学教书,当个学阀,你现在的问题都不算问题,教授收钱那叫赞助费。”

高育良没说话。

赵立春继续说:“喜欢小姑娘有什么错?我也喜欢年轻人,青春健康,活力十足。如果当初你没有离开校园,以你的资历早就混成学阀了。大学校园里最不缺的就是年轻人,你当教授,能跟大学生、研究生谈恋爱,学生嘛,好拿捏。当了干部,就只能跟宾馆服务员聊《万历十五年》了,你那个小凤,初中都没读完吧?”

高育良的的拳头捏紧了又放开,他再也不想跟赵立春说话了,但他有必要为自己辩护:“你这个想法太龌龊了,我跟小凤是天假奇缘,我很欣赏她在生存的困境中不忘坚持学习的韧劲儿。这点你永远都不会懂的。”

“真的是缘分?”赵立春反问。

“……”高育良不答。都是千年的老狐狸,玩什么聊斋,他可以跟侯亮平争辩,在赵立春面前还自欺欺人未免就很可怜了。“总之,我们是爱情。要不是碰见你,我也不会落到这么个下场。”

两个人坐在大树下晒太阳,赵立春望着天上成群飞过的鸽子,高育良的指责没有影响他的情绪:“我强迫过你任何事吗?”

“你没有强迫我。但是我有的选吗?”

高育良这惯于推卸责任的毛病赵立春永远都习惯不了,赵立春笑了:“你怎么没得选?你可以跟李达康一样,当面拒绝我。”

这话说得太理所当然了,高育良有点生气:“然后你再把我调离吕州?随便找个冷衙门给我坐?”

赵立春闭着眼睛晒太阳,阳光洒在他长出许多皱纹的脸上,这位曾经汉东的大人物现在也不过是一个失去自由身的老头罢了。半晌,赵立春开口:“你是不是玩不起?”被调离吕州很可怕吗?坐冷板凳不能忍受吗?不敢承受这样的后果,就不要玩嘛。

高育良觉得赵立春这话太无耻了:“你让我知道政治的游戏还能那样玩,你摧毁了我的理想信念。”

“你的理想信念太脆弱了。那是政治游戏的其中一种玩法,不能接受是你的问题,不是我的。”赵立春淡淡地说。说完似乎总算意识到自己有点过分,又补充道:“这事怪老梁,他没教你。”

“你倒是把李达康教得好啊。”

别人说这话就是戳赵立春的痛处,高育良说,赵立春就觉得好笑了:“你也教了个好学生,还亲自把你送进来。”

政法帮师门不幸,三个得意门生,一个重伤陨落,一个被他建议“果断击毙”,一个把他送进监狱。说到侯亮平,高育良倒坦然,进来之后好多事情他都想通了:“亮平是个好学生。到现在他还是我最喜欢的学生。”说完还转过头来看了赵立春一眼,带有明显的挑衅意味。

赵立春说:“你们的师生关系我理解不了。”

术业有专攻,这就是赵立春的知识盲区了,高育良评价道:“你从来没有当过老师,也没有成为一个好老师,你不会懂纯粹的师生之间的感情的。”

赵立春嘴上绝不吃亏:“所以你也就适合当老师了,不适合搞政治,用教书的心态去搞政治就算不遇到我你也得出问题。”

“哎,怎么又回到这个话题了?要不是你教子无方,没有美食城的阴谋,我能有什么问题?”

赵立春闭着眼睛晒着太阳幽幽地说:“你太想做好人了,现代政治不以道德为依归,想做好人就做不成事,不但做不成事,还要坏事。想要大家都和和美美,育良,你太贪心了。”

高育良嘲讽道:“看不出来,重男轻女溺爱儿子的立春同志对现代政治的理解很有一套。”

人进来心理落差大,赵不比外面人人都要捧着,赵立春已经习惯了:“家事是家事,工作是工作。从你开口跟瑞龙提条件开始,我就知道你很好办。你说只要调走李达康,你就批了美食城的项目。”

“我当时就随口一说,让他知难而退。”这是基本的事实。

赵立春又笑了:“搞政治能随意吗?你如果拒绝批美食城,压力都在李达康那里,他是我的前大秘,他更应该批。你只要开价你就完蛋了。我调走李达康你再不批美食城,以后我有的是办法收拾你,让你去坐坐文联主席之类的冷板凳也不难。”

多年后听到真相,荒唐得让高育良有点想笑:“这么说,我还救了李达康?”

一阵风吹来,赵立春睁开眼睛,他的银发在风中晃动:“成年人的命运是清晰可见的。你以为你有很多改变命运的机会,其实你没有,你的性格会带着你走向属于你的未来。你就算刻意躲避也洗不清干系,你要面子又贪心,也不会跟沙瑞金投降。十五年来,你也没有真正对我跪下过,但该干的事你都干了。”

现在讨论这些还有什么意义呢?

没有。

高育良提醒赵立春:“你刚才说家事是家事,工作是工作,我看你也不明白你为什么会进来。”

日影流动,树叶的影子在风中摇动,在树下的人身上摇动。赵立春终于叹息一声:“我当然明白。但是我们进来了,也不会变成另一个人。”

 

秋天是个好时节。高育良全副劳保装备,在属于自己的那片菜地里清理深秋枯死的红薯藤。今日又是个晴好天气,苍穹如弓,点缀着几朵稀薄的白云,正是挖红薯的好时机。赵立春放风从菜地里经过,不懂高育良精心伺候这片地的用意:你高血糖,种红薯干什么?

老高说,送人。

赵立春只觉得稀奇:你那大胖儿子喜欢吃红薯?

高育良:给那个猴崽子,他给我上了一课,这课讲得好,奖励他一箱红薯。

赵立春不语。

“来年那块地你要不要也种点什么,给李达康寄过去?”

赵立春说:“我脑子还没进水。”

他一瞬间记得李达康是喜欢吃小白菜和芸豆的。但是,再喂小白眼狼一口他就是狗。他跟李达康的性格都不似高育良,高育良还能与侯亮平谈感情,他和李达康之间的结到死也不得开解。

 


评论(21)

热度(285)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