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戒和尚

对父宝具 2

“李达康我是了解的,他这个人霸道、冷酷、自私自利,老领导说扔就扔,老婆说不要就不要,他的女儿能是什么好人?别看现在你俩关系好,等真出了事情她跑得比谁都快。”

高育良抱着双臂和高芳芳相对而坐,吴慧芬坐旁边,她对丈夫——不,是前夫和女儿的战争暂不表态,感情上她更倾向于女儿,因拳拳爱子之心而不同意女儿找了李达康的女儿做伴侣,理由跟高育良大抵相似,不大接受对象性别女,不大接受李达康家的女儿。李达康肯定也不会同意这门婚事,那位老对头爱惜羽毛到了变态的地步怎么愿意跟高育良做亲家。

高芳芳拨弄着银质咖啡勺,咖啡升腾的小小热雾熏着她细软的手指,颇有感慨:“爸,想不到你现在还这么关心我。”因为她气得班都不上了,会也不开了,话也不讲了,昨天一生气手抖把盆栽剪残了,现在就整天耗在家里无心工作一副冤孽降临的样子。

“哈哈”吴慧芬用她一贯轻柔的领导太太的声音笑出来,一起度过四十年岁月的高育良不难从中听出幸灾乐祸的缺德意味,“高老师哪是在意你,他是在意李达康呢。”

高育良对吴慧芬怒目而视,言语保持了最大的克制:“吴老师,都什么时候了,还在这儿开玩笑?”

吴慧芬拿手指尖捂住嘴,带有表演意味地收敛住笑容表示配合,现在他俩明面上还是一条战线的。别看大教授外面风度翩翩,私下脾气可不小呢。

见吴慧芬没笑了,高育良转向高芳芳:“我一直都很关心你。我只是想不到你为什么变成了这个样子。”

高芳芳喝了口咖啡,淡淡地问:“我以前什么样子?”

“行,那我帮你回忆一下,以前的芳芳和顺、懂事,感情细腻而不外露,而且,”高育良顿了顿好像说出这种事很羞耻似的,他特别不理解,“你以前喜欢男孩子。你不是喜欢过侯亮平吗?”现在高育良特别理解梁群峰为什么把祁同伟安排进司法所,如果能回到二十年前他一定找关系把侯亮平送去派出所打杂,非把这段姻缘强扭了不可。

侯亮平,都是二十年前的记忆了,高芳芳同意:“侯学长挺好的,不过他喜欢钟学姐,您忘了这件事已经过去二十年,二十年足够我对男人失望——不要提这个了,我相信选择佳佳是我人生中做过最正确的选择,因为是最重大的选择,我想了很久才决定的,也必须正式向您和妈妈介绍她。”

“瞧瞧,瞧瞧,”高育良很不适应高芳芳这淡淡的样子,他已经习惯了别人对他察言观色,根据他的脸色做出不同的反应,向来乖巧听话的女儿变成目无尊长的模样,罪魁祸首一定是李达康家那个兔崽子,“吴老师,你看看,她现在像谁。”

吴慧芬冷眼旁观,慢悠悠道:这我可不敢说。

高育良看了吴慧芬一眼,没接话。芳芳这次在回来之前给家里写了很长一封邮件,介绍了具体情况强调自己现在很幸福。吴慧芬像女儿跟小流氓私奔的母亲一样心里堵得流眼泪,看到最后介绍对方的情况,二十五岁的金融女研究生,止住眼泪“呵呵”笑了两声:高老师,真不愧是你女儿啊。

像谁,那肯定是像亲爹。

离婚不离家的事双方都约定了瞒着高芳芳,高育良不想刺激吴慧芬这时候给自己添麻烦。

面对三十五岁的女儿,五十九岁的高育良说出了吴慧芬经常问他的那句话:“说说吧,那个小李究竟哪里好,把地球上三十亿男人都比下去了?!”

“她青春活泼有朝气,性格坚韧,同她在一起心情很好。我很喜欢跟她在一起的感觉,跟她在一起无论做什么都感到幸福。”

高育良不屑:“你们差了十岁,哪来的共同语言?”

“爸爸,不要用你过时的经验来揣度我们。我们的话题可多了,我们一起旅行,一起聊文化,聊经济学......”

高育良不出声地冷笑起来:“你不是学生物学的吗?你跟金融硕士聊经济学蒙谁呢?”

“爸,您也不是学历史学的呀。”芳芳无语,“你不是也喜欢聊历史吗?”

吴慧芬帮腔:是啊,你爸可喜欢聊《万历十五年》了。

“......”

芳芳继续说:“而且我觉得她很难得。佳佳很小就去了美国,事事自立自强,没有一点领导子女的坏毛病。难能可贵的是她年纪轻轻特别会照顾他人的感受,思想上惊人地成熟,我跟她没有代沟。自从在同乡会初见,我就被她旺盛的生命力吸引到了,觉得她就是我命中注定的天使。”

天使?高育良被肉麻到了,表面洞察一切冷静发言,心里早就像被踩了尾巴的猫一样跳起来:“别说那么玄奥,什么旺盛的生命力,你就是喜欢她年轻漂亮。”

芳芳有点生气:“我们是真爱,不是你想的那种庸俗的关系,跟你说了你也不会懂的。”

“我不懂?”高育良哈哈笑了两声,“别小瞧你爸,我也到经历过你这个岁数,你在想什么我可太懂了!”

吴慧芬帮腔:“是啊,你爸可懂了。”

女人善变,说好的统一战线怎么净打队友了?高育良怒目而视:“吴老师,能让我把话说完吗?这个家谁说了算?”

大门紧闭的老高家正在剑拔弩张的时候,一阵手机铃声响起,三个人都去摸手机。

芳芳拿起电话看了眼手机屏幕就站起来:我去接个电话。

吴慧芬随口关心一句:谁啊?

高育良没好气:还能是谁?还能有谁?李达康家那个兔崽子。

高芳芳没管她爸妈在说什么,走到后院关上门才接听。李佳佳在电话里问:感觉怎么样?

“挺爽的。”高芳芳摸着被高育良剪残的迎客松忍不住笑起来,“管用。”

“嘿嘿,”李佳佳笑起来,“现在进展到什么地步了?”

“我爸不装了。你那边呢?”

李佳佳看了看沙发上喝茶等待的老李同志:“我爸演上了。”

 

评论(31)

热度(207)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