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戒和尚

对父宝具 7

连跑了5个项目督进度,李达康回家已经10点过。掏出钥匙开门,想着李佳佳回来没有,要是还没消息他就去省委大院找人。如果佳佳被高育良三言两语收编了,留在老高家里不回来了怎么办······

打开门,一个陌生姑娘跟李达康面面相觑。

李达康吃了一惊,后退三步,确认门牌是自己家没走错门。

李佳佳的脑袋从门框后面支出来:爸,你回来了。

就在李达康盘算着怎样去省委大院捞人的时候,李佳佳已经把高育良的女儿拐回来了。眼前这位美丽、端庄,还带着点儿拘谨的姑娘正是李佳佳夸上天的、高育良的独生女儿,进了屋,礼貌地跟他打招呼:“李书记您好。”

工作时间叫李书记已经够了,下班回家还叫李书记,老李官瘾没有那么大被搞得有点不自在:“······叫叔叔就好。”

芳芳从善如流:叔叔好。佳佳邀请我在这儿住几天,不会给您带来不便吧?

李佳佳都邀请人家了,作为主人面对客人总不能说不欢迎吧,李达康脸上挂着迎客笑说:“不会,没有不方便,你放心住,有什么不方便的跟杏枝说。杏枝呢?杏枝——”

“姑姑在给芳芳铺床。”说完又对芳芳说相声似的,“芳芳你放心,我爸李大书记是个大忙人,这家对他的意义就是晚上回来睡觉,家里多个人少个人对他没影响。”

她这神情过于生动,芳芳掩嘴轻笑。老李眉头一皱:“你,给我过来。”

李达康把李佳佳拉到角落里,低声问,你怎么半夜三更把高育良女儿带回来了,育良书记能同意?

李佳佳解释:“今天去他们家吵架了,芳芳气得跑出来,我这才邀请她过来住的。爸,你该不会要赶芳芳走吧?”一副你要赶芳芳走就等着吧的表情。

面对女儿怀疑的眼神,老李生气了:你把你爸想成什么人了?

“那就好。”李佳佳得到满意的回答正要走,又被老李拉住,“您还有啥问题?”

老李看了眼背对他们在手机上敲字回消息的芳芳,鬼鬼祟祟地问:“刚刚你说吵架?我不是让你对育良书记尊重点吗,你是不是搞砸了。”

李佳佳举起三根手指发誓:“爸,我向您保证,我对高书记绝对尊重。是芳芳为了维护我,跟她爸爸吵起来的。”

李达康一怔,这下好了,高育良肯定认为他生了个祸水去祸祸他们的父女关系。

杏枝收拾好房间下来,跟两个女孩子热烈讨论明天早饭吃什么午饭吃什么晚饭吃什么。杏枝自认手艺还不错,李达康是个吃剩菜不用加热的糙汉,跟他讨论做饭没啥价值。“其实我会的菜可多了,明天给你们做酿豆腐,梅菜扣肉,大煮干丝,你们要是喜欢吃锅包肉我也可以做!”“姑姑,留个缺给我,我给芳芳炒宫保鸡丁,她说我比美国的中餐厅做得好吃。”“好好好,我们还可以加条茄子,做鱼香茄子。”“好啊好啊。”三个女人叽叽喳喳,欢声笑语。

唯独不关心老李同志吃什么。

与三位女性格格不入的老李同志默默去浴室洗漱,芳芳跟她父亲吵了什么李达康暂时不想知道,人家家事不好打听。一边刷牙一边想明天还要去省委开常委会呢,遇到高育良还是绕着点走,八年前跑去吕州挖投资商差点被高育良堵在路上胖揍······

孤独的老李同志没想到睡前还能见到李佳佳,在他睡前下楼喝水的时候。

黑暗中冒出个人声差点把老同志吓死:爸,这么多年你习惯一直没变。

自从十几年前挨过一次肾结石的痛,老李睡前三件事:准备好明天要穿的衣服,喝水,小解。

老李抚着胸口小声责骂:干嘛呢!大晚上不睡觉想吓死你爸啊!

李佳佳顺手关上厨房的门,把灯打开:“跟您商量个事。”

李达康提着水壶倒水语气尖酸:“哟,您还知道商量两个字咋写啊,您还是直接下旨吧。”

看样子老李在气做事不跟他商量,李佳佳有个优点随老李,就是可以选择不在意别人是不是难受,这方面没有道德负担。李佳佳忽略了老李的情绪,说:芳芳爸反对我俩在一起,芳芳才跟他吵起来的,才离家出走的。爸,您可不能反对我们,这是我免了您的检讨书的条件。

李达康咕咚咕咚喝了半杯水,被这个说法新奇到了:你说啥?检讨书?

“检讨书。”李佳佳无情重复。

“我——”李达康拖长音,“要跟你——写检讨书?”

“不是跟我。”李佳佳也没想好该写给谁,这件事她在心里想了好久,郁结在胸的情绪却始终没有得到化解,“妈妈的事,你想想。”

一提到欧阳菁,李达康的脸就一点点垮下来了,把手中的杯子放在一边,才说:“你妈妈的事你是怎么看的。”

极少与父亲有深谈机会,李佳佳问:“您是真心想知道?”

“真心的。”李达康说。

“你知不知道妈妈被检察院带走前一天跟我打过电话。”

李达康不知道,但也不意外:“她说什么了。”

“她说,她不同意跟您离婚,您就派人调查她。”

“啊?”李达康没控制住音量大叫起来,“我?调查她?我有那么闲吗?明明是她调查我。”

夜深人静赶紧示意老李小声点,李佳佳被李达康这个爆料惊到了:“她调查你?调查你什么?”

“······”老李不好意思说,但看到女儿一副追究到底的八卦眼神,潦草地说了句:“查我有没有搞外遇。”

这回轮到李佳佳无语了,几个小时前她还觉得芳芳爸妈奇怪,现在看她爸妈也不遑多让:“那您有没有搞——外遇?”

“这你能不知道?你妈的性格,我要是搞了,她能让全汉东都知道,你会是第二个知道的,大路是第一个。”

老李的表情让李佳佳相信他是清白的,都说大官脸上功夫好说鬼话面不改色,可她爸在这方面毫无高级干部气质。“好吧——我刚才说到哪儿了。”

“说到你妈说我调查她。她怎么会以为我在调查她?”李达康真的困惑,他不懂女人,更不懂欧阳这样的女人。

“王叔叔说因为检察院到我妈单位去查账,你那段时间六亲不认,先是把王叔叔叫到你办公室训了一顿,又闹着跟我妈离婚,他以为检察院去城市银行查账是你要收拾他们两个人的信号。”

老王的想象力也挺丰富。李达康双手搓了搓脸,他在朋友、老婆眼里竟然是这种人?也不能怪王大路,大路是经商太久,商人怕官的毛病犯了。

好像知道李达康在想什么,李佳佳接着说:“不然我也不会以为是您抓了我妈妈。后来我知道我这个想法很荒谬,抓了我妈对你没好处。但是老李同志,您看看您自个儿,跟身边的人都隔膜到什么程度了。”

李达康有所触动,眼睛漫上了血丝:“我确实——”

李佳佳差点忘了,她的钢铁糙汉亲爹其实还有哭包属性,忙说:“王叔叔说你已经自我反省过了,让我回来不要为难你。道理我都懂,但我就是生气。”

李达康没说话,静静地听她说:“你让王叔叔给我带话,说我妈妈是失足落水,国家没有什么对不起我妈妈的,让我不要恨国家,我当时觉得妈妈是你抓的,你怎么甩锅给国家呢?得亏王叔叔飞到美国跟我谈了几个小时,不然我才不要回国见你。”

李达康的声音有点哑,嗓子发涩:“那现在呢?”

“现在我就是生气。”李佳佳的表情也是生气的,“妈妈是违法了,这是她自己没有顶住诱惑铤而走险没错。可是,大路叔叔说,妈妈不想拿贷款返点,如果她不拿别人也拿不到,她是不得不拿。这个事情不用说,您肯定不知道。如果您知道了,您绝对不会让妈妈收钱的,对吗?”

李达康承认了:“对。”他的声音冷得像冰,心也冷得像冰。他不但会竭力劝阻欧阳收钱,还有办法让欧阳独善其身。

冷凝的气氛让人不舒服,李佳佳缓和了一下情绪:“这件事情妈妈也有责任。把我送出国之后你们就分居了,没什么感情交流。妈妈的性格我们都知道,她对待感情太幼稚了,也不能完全怪你不关心她。但她已经付出锒铛入狱的代价了,我怎么还能责备她呢······”

沉默在父女二人之间沉甸甸地下坠着,隔了半晌,李达康才说:佳佳,你长大了,爸爸做错过很多事,你比爸爸更成熟。

李佳佳扁扁嘴:那你是说我很成熟很可靠了。

李达康承认:是。

“你成熟可靠的闺女选的对象肯定也是可靠的对不对?”

“······”

“那你就不能反对我们了。”

李达康伸手打住:“别。等等,你最先跟我说什么来着?”

“最先?先到那儿?”

“你说我不能反对你跟芳芳交往,作为免除我写检讨的交换。”

李佳佳预感要坏事:“老爸,你想干嘛?”

不就是写检讨吗?省委一支笔还怕这个?李达康果断选择:“检讨我写。” 

李佳佳叫道:“诶,等等,这事可由不得你选,只能我选。”

“就这么定了!”李达康把杯子里剩下的水一口喝光,“我去睡觉了。你把杯子给我洗了。”


评论(29)

热度(220)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