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戒和尚

从前你的爱人 8【完结】

  省委再一次开会的时候,高育良已经不再列席了。

  会后李达康被沙瑞金留下,会议室只剩他们两个,沙瑞金笑吟吟地问他,是否愿意再陪他到林城走走。

  已经去过一次,该考察的已经考察了,沙瑞金提出的要求很奇怪。但李达康当然只能说愿意。

  如果说害怕回忆起悲伤的过去,尤其是跟沙瑞金一起,而不敢故地重游,就太不像话了。照片上的罗成,年轻、英俊,一双无害的大眼睛看着镜头,也是在看着看照片的人。至少年龄跟沙瑞金是不一样的,罗成永远停留在了一个不老的年岁。

  李达康说服了自己,与沙瑞金一道去了林城。

  自刘开河被双规以后,吕州的状况不尽如人意,市委书记入常已无望,林城这些年有李达康打好的底子,周桂春也是个能顶事的人,许多人猜测周桂春今年有望进入汉东省委常委。

  不过沙瑞金早早遣开了周桂春,秘书们远远跟在后面,保持了一个听不见领导在谈论什么的距离。沿着上回走过的路线,走到李达康说“我哭了”的地方,沙瑞金问:“达康同志,你知道我在这儿见过你几次吗?”

  “上次您到林城考察,和我一起从这儿经过过。”李达康笑着回答。

  “还有两次。”

  李达康愣了一下,很快反应过来:“您以前来过林城?”

  沙瑞金点点头:“来过,我花了几个月时间才想起来。你想知道是哪两次吗?”

  除了“想知道”还有别的答案吗?而且李达康还真的挺想知道的。

  “有一次,是 2007年10月20日。当时你在这里徘徊,给自己做心理建设。”

  笑容瞬间从李达康脸上散去,这个日期他忘不了。可是,当时有秘书和司机在远处守着,不可能有人知道他在干嘛,难道是秘书和司机······沙瑞金为什么要打听这种极其私人的小事?

  “还有一次,我打着手电在这里找到你,你说不想回家,我就把你带到了我家。”

  眼前的一切好像都摇晃了起来。

  李达康不记得自己是怎么回到家的。沙瑞金给他讲了一个很离奇的故事。但这个故事每一个细节都与李达康的记忆吻合。原来当初陪伴他的罗成是三十多年前的沙瑞金。1980年,沙瑞金在边界上执行任务受伤,昏迷了三天。在这三天中他在梦中成了一个叫罗成的人,度过了罗成的一生:从出生到成长,到工作,再到死亡。

  到死亡······

  “沙书记,是我害了您。”李达康最后只能苦笑着这样说,“您让我好好想想。”

  沙瑞金不解其意,但没有再追问下去,现在李达康的神经已经超负荷了,他不能再多说多做了。沙瑞金把李达康交给杏枝,嘱咐杏枝照顾好她表哥,便不再打扰了。

  李达康失魂落魄的样子着实吓着了杏枝。在她印象中,身为政府高官的表哥向来精力充沛思维敏捷,突然变成这样,究竟发生了什么?杏枝问也问不出个所以然来。李达康让杏枝别管他,回到自己的房间,关上门,一头栽在床上,脑子里翻涌着沙瑞金的种种说法,罗成和沙瑞金的脸反复离散又交叠。

  像罗成死后很长一段时间那样,惟将终夜长开眼,报答平生未展眉。那时他自责,懊恼,如果他当天能够像往常一样惯着罗成,不跟他吵架,也许他就不会提前出发,就不会装上那辆超载重卡。只要几秒钟······在一个无法挽回的事实面前,偷偷溜过一个一个失之交臂的机会是多么令人难以忍受啊。

  可是李达康不得不去想,冥冥之中自有定数,罗成在出事前几天就跟他说过:

  “如果我死了,不要难过,在你前面还有一个更好的我在等你。”

  而现在沙瑞金站在他面前说:“是我,我是罗成,也是沙瑞金,我还有一次拥抱你的机会。”

  他竟然失去了拥抱一个长久以来的奢望变为现实的勇气。李达康记得罗成不是这个性格,他停留在了一个永远年轻的年纪,只因为和他的一次争吵。

  手机屏幕忽然亮了起来,上面显示着3:20的时间,还有沙瑞金的来电。

  想接,又怕接,最后不得不接。

  “达康,你知道罗成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在想什么吗?”

  电话那头保持了一阵缄默,问:“想什么?”

  “我刚刚想起来的。当时在想:我如果死了,你会难过,还会自责,真希望不要死。如果不死,以后需要改改自己的脾气,不要总是让你为难,其实一切都是我的坏脾气造成的,不是因为和你吵架。你已经很好······”

  “可是我现在脾气变坏了。”

  沙瑞金确信听到了李达康声音里的颤抖,他用一种温和的、似乎能长出一只温暖的手去抚摸李达康的头发的声音说:

  “我想我能回到沙瑞金的身份,变成现在这个样子,就是为你变成我曾经的样子做准备。”

————————————————————————————

不擅长写长篇,就此完结。有缘可能有番外。

献给江湖出走的 @白木朽斋 

望不嫌弃

评论(20)

热度(280)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